NEWS最新消息

2024/03/25 聽幸福~助人為樂的音樂輔療師/國家交響樂團豎琴首席/NSO愛樂實驗室音樂輔療師解瑄談音樂對失智長者照護

從英國引進的概念:英國曼徹斯特室內樂團實作超過 20 年的照護計畫,用音樂關懷失智症患者。2019 年國家交響樂團/愛樂實驗室開始推廣「音樂輔療」:運用音樂活動,像賞聆、歌唱、演奏及肢體律動等,以音樂為媒介作為療癒長輩的 方式,冀望長輩維繫與社會的連結,並提升幸福感。 

音樂輔療並不是單純的把音樂會搬到長者面前演奏,也不是演奏長輩喜愛的老歌,更不是音樂家才能當音樂輔療師。音樂輔療中輔療師有哪些可以做?哪些是被禁止的呢? 一定要音樂家才能接受訓練嗎? 遇到完全不跟你互動的失智長輩,音樂輔療師該怎麼做,才能讓長輩願意敲下手中的樂器,與音樂輔療師互動,提高長者的興趣和參與度呢? 國家交響樂團豎琴首席,同時也是NSO愛樂實驗室音樂輔療師解瑄,將與您分享遠赴英國參加曼徹斯特音樂輔療工作坊課程,學習用音樂走進失智者的世界,讓腦海樂音(music in mind)使失智長者享受當下音樂帶來的快樂。